基礎研究核心設施預約服務管理系統 – 問答集



本會學術研發服務網(簡稱:研發服務網)
本會基礎研究核心設施預約服務管理系統(簡稱:預約系統)

研究人才登入/註冊帳號

  • 如何登入?
    1. 研究人才(主持人、共同主持人)/(延攬)研究學者/延攬博士後/學生:
       上述身分的預約系統帳號密碼、個人資訊資料來源,為國科會學術研發服務網資料,請以研發服務網帳號密碼登入;
       如無請先至研發服務網註冊帳號。
    2. 其他研究人力,如專兼任助理(核心設施技術員)…等:
       請於預約系統註冊新帳號密碼。路徑:右上角預約者登入 ➜ 其他研究人力 ➜ 右下:註冊新帳號
    3. 非以國科會計畫預約(廠商、企業、法人)…等:
       請於預約系統註冊新帳號密碼。路徑:右上角預約者登入 ➜ 非以國科會計畫預約 ➜ 右下角註冊新帳號列印申請單 ➜
       申請人簽名加蓋公司大小章,掃描回傳至指定認證中心行政人員,以利帳密開通。
       此類身分如逾一年未登入,需重新列印申請單回傳提出申請。
  • 忘記帳號密碼?
    1. 研究人才(主持人、共同主持人)/(延攬)研究學者/延攬博士後/學生:
       請利用國科會研發服務網忘記密碼功能查詢。
    2. 非以國科會計畫預約之使用者、與專兼任助理(核心設施技術員)…等:
       請利用預約系統首頁登入介面,選擇所屬身分,並點忘記密碼功能進行查詢。

以國科會專題計畫預約

說明:本系統之服務以國科會專題計畫預約者為優先,服務價格相對非計畫預約者優惠, 繳款規則也與非計畫預約者不同。

  • 如何使用計畫預約?
    1. 主持人、共同主持人(含延攬研究學者) ➜ 可直接使用計畫預約:
       登入 ➜ 左側開啟主選單 ➜ K.預約相關作業 K2.線上預約作業 ➜ 輸入查詢條件 ➜ 左上角點選「查詢」 ➜ 下方點選要預約的儀器(反白) ➜
       點選基礎預約尖端預約 「預約方式設定」選取未來要報帳的專題計畫(該編號會出現在繳費通知單) ➜ 預約。
    2. 延攬博士後/學生 ➜ 加入主持人計畫後可以計畫預約:
       登入 ➜ 左側開啟主選單 ➜ K.預約相關作業 K1.加入專題計畫 ➜ 左上角點「新增」 ➜ 輸入未來要報帳的專題計畫編號(請洽各實驗室
       主持人) ➜ 暫存 ➜ 列印「專題計畫使用同意書」 ➜ 申請人、主持人簽名(不能以蓋章取代) ➜ 同意書拍照或掃描 ➜
       K1.加入專題計畫 ➜ 點選下方待審計畫 ➜ 左上角「編輯」上傳同意書 ➜ 是否送出點選「確定」 ➜ 再按一次「確定」 ➜
       案件狀態變成「送審」(不要設成「暫存」,否則中心無法收到申請案) ➜ 約1工作天收e-mail通知 ➜ K2.線上預約作業
    3. 其他研究人力,如專兼任助理(核心設施技術員) ➜ 加入主持人計畫後可以計畫預約:
      • 第一次於預約系統註冊新帳密:
         輸入未來要報帳的專題計畫編號(請洽各實驗室主持人) ➜ 暫存 ➜ 列印「專題計畫使用同意書」 ➜ 申請人、主持人簽名 ➜
         將同意書拍照或掃描 ➜ 回傳至指定認證中心
      • 已有系統帳密:
         左側開啟主選單 ➜ K.預約相關作業 K1.加入專題計畫 ➜ 輸入未來要報帳的專題計畫編號(請洽各實驗室主持人) ➜ 列印
         「專題計畫使用同意書」 ➜ 申請人、主持人簽名 ➜ 將同意書拍照或掃描 ➜ 回傳至指定認證中心
  • 選不到專題計畫?
    1. 確認計畫編號正確性,包含六組數字或英文,如僅為五組,最後一欄可空白。
    2. 確認計畫執行期限是否已過期。
    3. 研究學者身分需為該計畫共同主持人方能以直接下拉式方式看到該計畫,並非以學生加入計畫流程加入。
    4. 或洽各認證中心行政人員協助。
  • 使用者欲申請加入專題計畫,但主選單沒有K1?
    1. 延攬博士後/學生身分有 K1.加入專題計畫功能。若使用者身分為研究人員或延攬研究學者,由於具有擔任計畫主持人資格,因此無 K1.加入專題計畫功能。
  • 研究人才如果沒有國科會計畫,可以預約嗎?
    1. 研究人才身分如為主持人、研究學者,沒有國科會計畫仍可用國科會學術研發服務網帳密登入後預約, 沒有計畫可選請以非計畫預約,而以計畫預約的服務價格相對優惠。

預約儀器

  • 儀器何時開放預約?儀器收費標準?
    1. 左側開啟主選單 ➜ Q2.儀器資料查詢 ➜ 輸入查詢條件 ➜ 左上角點選「查詢」 ➜ 下方點選要預約的儀器(反白) ➜ 點選左上角「檢視」 ➜ 可查詢到幾月前開放預約、時段預約設定(即每月每月OO日, OO時OO分開放下一輪預約)、技術人員姓名、電話...等資訊。
      左上角功能列亦可查詢計費與儀器事件(故障)等。
  • 樣品粉末需要多少克?要用什麼溶液?有什麼前置處理程序嗎?想找OO儀器技術員?樣品要寄到哪裡?
    1. 各儀器需求不同,樣品專業問題請洽儀器技術員確認。詳上一題。
  • 如何預約?
    1. 登入 ➜ 左側開啟主選單 ➜ K.預約相關作業 K2.線上預約作業 ➜ 輸入查詢條件 ➜ 左上角點選「查詢」 ➜ 下方點選要預約的儀器(反白) ➜
      點選基礎預約尖端預約 ➜ 「預約方式設定」選取未來要報帳的專題計畫(該編號會出現在繳費通知單) ➜ 預約 ➜ 列印預約申請表格,依照說明送樣或現場進行實驗。
      如有實驗細節問題或儀器服務定價問題,建議先洽各儀器技術人員(非儀器專家)
  • 預約申請表格要先寄出嗎?
    1. 各儀器需求不同,詳請參閱預約申請表說明辦理,或洽儀器技術員確認。
      (舉例:有些儀器申請表需與樣品一起寄出;有些現場進行檢測時,申請表需一併攜至該儀器室)
  • 無法使用計畫預約?
    1. 主持人有任一筆預約實驗費用逾期未繳,會鎖住名下所有計畫的預約權限,直至逾期欠款結清。請洽主持人使用 Q3.計畫被鎖紀錄查詢
       或洽所欠款學校之儀器中心行政人員查詢。
    2. 專題計畫使用同意書尚未上傳,狀態為「暫存」,認證中心無法核可該申請案。
    3. 計畫過期,請重新加入其他執行中的國科會專題計畫
    4. 貴實驗室前半年有使用該儀器,但沒有回報系統發表了哪些論文(或回報系統尚未發表),詳請登入預約系統 ➜ 右上角導覽 ➜ 參閱
       「績效填報說明手冊」,至 K5.學術績效填報作業填報。
  • 已預約好,因臨時有狀況要改期或取消,我可否自己調整時間嗎?
    1. 各中心的儀器預約設定方式不盡相同,為免臨時取消實驗影響儀器前置作業,或造成儀器管理員當日實驗排程,影響其他使用者權益,請直接與各儀器技術人員聯繫。

實驗完成&繳款通知

為避免重複繳款,預約者僅會收到實驗完成通知,主持人才會收到繳費通知單。
另各校寄發繳款通知單之日期與方式略不同,請洽該校網站


  • 計畫主持人如何設定代理人,使代理人同步收到繳款通知單?
    1. 計畫主持人登入國科會基礎研究核心設施預約服務管理系統之帳號 ➜ 左側開啟主選單 ➜ H.使用者資料設定 ➜ H6.研究人才代理人維護,設定代理人同步收到繳款通知單。
  • 預約者如何補印繳款通知單?
  •  為避免重複繳款,預約者僅會收到實驗完成通知,主持人才會收到繳費通知單。
    1. 當預約者以國科會計畫預約,且為計畫主持人:
       開啟主選單(為電腦畫面左側邊條) ➜ M.收費及繳款作業 ➜ M2.補印繳款通知單 ➜ 查詢條件,收款情形請點選「未收」 ➜ 左上角點選
       查詢,可查出尚未繳費的繳款通知單。
    2. 當預約者以國科會計畫預約,但非計畫主持人:
       該預約者僅會收到實驗完成通知信函。繳款通知單只會寄給計畫主持人與其代理人,該預約者無法補印繳款通知單。請洽主持人確認繳費
       事宜。
    3. 非以國科會計畫預約(廠商、企業、法人)…等:
       開啟主選單(為電腦畫面左側邊條) ➜ M.收費及繳款作業 ➜ M2.補印繳款通知單 ➜ 查詢條件,收款情形請點選「未收」 ➜ 左上角點選
       查詢,可查出尚未繳費的繳款通知單。
  • 沒有收到繳款通知單?
    1. 請見上一題
  • 如何查詢應繳帳款?
    1. 請見上一題;此外,研究人才(主持人、共同主持人)/(延攬)研究學者/延攬博士後/學生,也可至 S.統計報表 ➜ S0、S6或S7功能 ➜ 查詢條件「收款狀態」,選擇「未收款」 ➜ 查得應繳帳款。

繳費/收據/報帳

  • 如何繳費?
    1. 費用是繳入儀器所屬各校之帳戶,並由該校行政人員寄發報帳用的收據,故繳費前,請詳閱繳款通知單下方繳款備註,或洽該校網站
  • 使用費繳款期限的規則為何?
    1. 計畫預約儀器之使用費,繳款期限規則請參考預約網站右上角導覽,或點此下載
  • 已繳款,但計畫權限仍然被鎖?/已繳款,但仍收到催款?
    1. 請參考該校網站,確認繳款的所有銷帳程序(例如回傳匯款憑證等)是否都確實完成?如均完成請電郵洽各中心行政人員
  • 如何取得報帳所需之儀器使用費明細?
    1. 如需實驗明細以做為報帳憑證,請主持人或預約者自行至 S.統計報表 ➜ S0、S6或S7功能,以列印方式取得包含使用費明細之 PDF 格式檔案,或是選擇產出 EXCEL 格式檔案。
  • 能否修改繳款通知單上的主持人/實驗完成日/繳款期限等資訊?
    1. 繳款通知單內容為預約當下系統自動抓取之資訊,不能再修改。